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媒体与传播学院举办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9-09

“天大新传,我们来啦!”9月8日上午,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举办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电子信息(新媒体方向)的硕博新生和天津大学首届新闻传播学硕士共43名研究生从这里开启崭新的天大生活。

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张宁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党委副书记韩庆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俊艳出席典礼。活动由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赞主持。校团委、研究生院和学工部的相关负责同志,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典礼。

81630

杨贤金代表学校向各位新生及家人表示诚挚的祝贺。他指出,当前网络技术革新带动着全世界媒体行业的变革,天津大学正在锚定智能传播领域发展特色交叉学科,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服务国际传播效能全面提升,在数字新闻学、网络国际传播、智能传播与算法治理、舆情预警与研判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努力为技术驱动的传播领域培养优秀人才。杨贤金寄语新生,要争做前沿领域的研究者、创新时代的记录者、文明校园的推动者,在探索未知、创造价值的同时能够拥抱感情、享受美好。

22EDE

“开学典礼是一个出发信号,是为了确认出发地和起跑时刻——于今于此地起步,我们就要一起奋力奔跑!”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教授深情寄语新同学,“我们曾经在北洋广场天津大学校史展览旁的迎新报到区相见,那是天津大学悠久历史和辉煌未来的连接点;我们曾经一起参加天津大学2023级开学典礼,那是天津大学家国情怀底色、培养时代新人追求、建设教育强国目标的汇聚点。”陆小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型新闻传播人才、智能传播科技人才提出新要求、新需求。学院应当心怀“国之大者”,在大格局中高点定位、在优势领域拓展长板、在交叉点结合部创新破解、在协同合作中勇创佳绩。“这个开学典礼对我们所有人也是一个全力投入、奋发努力的承诺——让正在到来的未来,看到从今天开始我们的共同努力!”

45986

“我们既有来自新闻传播学的老师,也有来自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方向的老师。我们既是大家的老师,也是大家的朋友,期待着大家和我们这些师友一起,探索未知的世界,用学科交叉的视角产出更前沿的成果!”教师代表张洋表示,期待新同学在享受在天大的学习生活,有发现大学之美的眼睛、涵养能够感知幸福的心灵。“望前驱之英华卓荦,应后起之努力追踪。期待与各位老天大人、新天大人一起,载梦而行,共扬校誉于无穷!”

D64C

“此刻我不禁回想刚入学时的自己。那时我总在思考——研究生之路该如何走好?现在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答案。新媒体与传播学院2022级研究生邓腾跃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鼓励学弟学妹们,研究生之路当勇于探索、勇于担当、胸怀家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学弟学妹们,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愿我们作为新时代天大青年,坚守理想、执着前行,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D7F1

“初见天大,我流连于北洋广场厚重古朴的历史气息、灿烂的夕阳光影、行道树下的阵阵荫凉、教学楼宇的庄重典雅;师生见面会后,也对老师们优秀的科研背景心生敬仰、老师们亲切温暖的接纳也让我们感到十分安心。同时我们也开始思考作为天大第一年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生,我们该如何度过在天大三年的学习时光、如何承担起天大新传人的责任和使命。”2023级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秦怡作为新生代表与同学们共勉,站在是新的起点,要全力奔向未来;要保持好奇、积极探索;要锻炼身体,热爱生活。“教师节即将到来,在这里谨代表全体新生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也祝同学们学有所成!谢谢大家!”

D8CB

“以新媒体技术理念来重塑我们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体系,我觉得这是特别具有战略前瞻性的安排,只有造就这样的一批人,未来主流媒体融纵深发展才有主力军、先锋队”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教授指出,传播是全社会的行为,传播是一个能够为党和国家作出重要贡献的社会实践活动,希望新同学们的视野能够走出“小天地”,走向更加广阔的 “社会大厅”,“祝愿大家一起努力,我们都成为这样的先锋分子,无愧于这个时代!”

D137

 “传播是人类文明得以互通互鉴的重要途径,没有文化传播,就没有人类文明的发展,融媒体时代为文化传播提供了新的平台。”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亲切地向在场师生们讲述了自己从求学生涯到走上央视舞台的心路历程,“回想我的研究生生涯,严谨治学的态度让人受用终身的宝贵财富,也奠定了我的职业基础。如果没有那三年,就没有我后来的职业生涯三十年。同学们,你们的三年、你们的未来三十年,肯定比我们这一代面对更多变化、挑战更多未知。希望大家保持皮实的心态,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典礼结束后,敬一丹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有一种能力跨越你的专业——沟通》

CA6E

开学典礼在新同学们的齐声欢呼中进入尾声。在天津大学的舞台上,他们将为在新媒体时代更好的传播中国声音贡献天大新传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