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媒体学院院长陆小华应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节论坛暨CMG云创论坛第7期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09

11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节论坛暨CMG云创论坛第7期在中国传媒大学1200平米演播厅举行,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敬一丹主持,并在全网同步直播。论坛邀请多位记者和来自全国多个知名高校、知名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作为点评嘉宾参与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共设置三个主题。陆小华就“命运与共,体现中国担当”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陆小华提到,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形势下,做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的故事,体现中国担当,有两个非常简单的方法。

第一个方法是发现格局中的奇点。在大格局中发现奇特的点,叫做格局中的奇点,这个奇点跟物理学中奇点的概念是有所不同,这样的点可以撬动全局。不过,这并不是说记者只盯着具体的细节故事,而是首先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思维,有了大思维、大格局、大判断,再去选择格局中的奇点才有效。

第二个方法是具有穿透力的符号、穿透力的故事。什么叫具有穿透力?讲人内心的感受,人与生命搏击中的故事,人在大风大浪中经历过这样的搏击之后身上留下的痕迹。什么是好的传播?首先是获知、接受、认可,最后实现认同,让人的感受去说服另外一个人,去感染另外一个人,也许这就是好的传播。

就现场观众提出的“新闻工作者应如何看待和应对网络传播过程中出现在评论区的观点和言论”等问题,陆小华认为,新媒体时代,评论区中的互动交流是信息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应当将评论区的内容作为下一轮传播的铺垫。关注并用好评论区内容,就能够把握住将新闻报道进一步传播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