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际传播》刊发新传学院院长陆小华教授研究成果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10-30

近日,2020年第4期《国际传播》杂志刊发新传学院院长陆小华教授学术论文《国际传播中的对抗性传播探究》。

陆小华在文中指出:国际传播本质上是一种基于战略目的的交流、沟通和对话。塑造态势是一个国家战略的长期表现,是战略执行的一部分,也是国际传播活动的长期目标。国际传播中的对抗性传播活动是国家等政治主体间进行政治对话的一种特殊形式,是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博弈的组成部分,是基于对抗、对冲策略而采用的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的内容指向与表达方式。国际传播中的对抗性传播活动有诸多典型场景,其对抗性有时表现得比较隐秘,从较长时间段或从结构上考量,就会发现其倾向性、对抗性、策略性。对抗性传播活动是一个国家所进行的战略传播的组成部分。只谋求战术利益,只服务具体目标,而有违战略目标、战略利益的对抗性传播活动,不是理想的传播活动。对抗性传播活动的效果预估和控制特别重要

《国际传播》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管主办的国家级期刊,是一本面向国际传播研究人员、从业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学术期刊。《国际传播》不同于一般的学术期刊,突出强调“一国一策”传播策略研究、受众研究、合作传播机制研究等,努力推动中国国际传播理论建设和实践创新,促进中国国际传播实现国家战略和外交政策目标。

更多文章信息,请点击浏览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