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一名教师获青年新媒体学术研究“启皓奖”卓越学术奖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4-03-13

第五届青年新媒体学术研究“启皓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我院庞华副教授发表于 Technology in Society (中科院1区top期刊,JCR Q1,IF:9.2)的论文 Tackling fake news in socially mediated public spheres: A comparison of Weibo and WeChat(在社交媒体公共领域中应对虚假新闻:微博与微信的比较)获得第五届青年新媒体学术研究“启皓奖”卓越学术奖。

“启皓奖”旨在通过评选、奖励青年学者在新媒体研究领域取得的卓越成果,鼓励青年学者探索前沿理论、关注时代话题,促进中国新媒体学术研究的高质量发展。本届“启皓奖”共18件学术作品获奖,其中卓越学术奖5件、优秀学术奖8件、学术新秀奖5件。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国,其社交媒体平台的信息治理不仅关乎国内公众的信息安全,也对全球信息生态产生深远影响。尽管已有研究探讨了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政治讨论与公共讨论之间的差异,但很少有研究探索和比较国家和社交媒体如何在不同平台上塑造相应的公共领域。

获奖研究 Tackling fake news in socially mediated public spheres: A comparison of Weibo and WeChat(在社交媒体公共领域中应对虚假新闻:微博与微信的比较)通过抓取微博和微信平台上官方账号对抗假新闻的数据,并对这些帖子的语义内容分析,解析中国特定的社交媒体平台如何在国家和平台公司的双重影响下培育不同的公共领域。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对中国社交媒体时代公共领域理解的深化。研究揭示出中国的网络空间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此外,通过聚焦于大流行期间虚假信息的关键问题,本研究强调了公共领域对放大或减轻假新闻传播的重要作用,为理解和构建本土的社交媒体公共领域提供了理论与实证支持。

庞华,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传播学博士和博士后。十多年持续在新媒体传播、政治传播、媒介心理、以及国际传播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担任国际传播学学会(ICA)会员,中国新闻史学会(CAHJC)理事会理事,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理事,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专家,天津大学高端培训师资库师资专家。担任国际顶级SSCI 一区杂志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 副主编,SCI二区杂志Heliyon副主编,此外担任60多家国际顶级SSCI学术刊物的特约审稿专家。近年来,共发表国内外核心论文50余篇,其中独著和一作SSCI检索论文45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主持及参与国内和国外课题15项,包括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天津大学自主基金项目3项。2015年获得德国萨克森州加强博士后奖金,2016年获得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社会和校友奖学金。2020年获得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教书育人奖。2020年入选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2022年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23年获得第十八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23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多篇学术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2019年组建Power Team (能量小组)研究团队,目前团队成员10余名。团队成立以来,以“赋能未来,不负韶华”为初衷,指导多名研究生荣获天津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