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齐涛做客新传大讲堂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12-14

12月13日下午2点,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新传讲堂”在卫津路校区18楼132室举行,讲座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齐涛,探讨如何构建负责任的推荐系统问题。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赞教授等二十余名师生到场参加。

齐涛博士在2020年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取得学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4年级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是个性化和可信化的推荐系统,包括精准高效的用户建模技术、系统的隐私保护问题、以及推荐算法的公平性等问题。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综合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和人工智能领域重要会议如NeurIPS、ACL、SIGIR发表多篇论文。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负责任的推荐系统”。围绕这个主题,齐涛博士从推荐系统的隐私保护、公平性、鲁棒性三个方面展开介绍,讨论了推荐系统存在的可信问题。齐涛博士首先介绍了当前推荐算法面临的数据隐私泄露风险,并提出利用差分隐私技术对数据传输进行加噪,结合无偏估计算法实现噪声数据的知识聚合,实现隐私数据保护下的推荐算法学习。随后,齐涛博士讲解了当前推荐算法面临着公平性失衡的问题,介绍了创作者数据和用户数据存在偏置信息影响了推荐算法的公平性抉择,并针对性提出了数据偏置信息的解耦方法,实现了数据中公平性表征的学习。最后,对于推荐系统被恶意人员通过数据投毒造成系统漏洞问题,齐涛博士系统分析了带毒数据和普通数据的分布差异,并针对性地提出利用对抗攻击手段实现对带毒数据的检测与过滤,提高了推荐系统的鲁棒性。

在齐涛博士进行报告的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每一部分内容进行讨论,其中卢嘉辉老师从新闻传播学角度对推进系统的内容质量标准提出想法。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向齐涛博士询问论文选题与发表的经验和建议,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在这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在研究思路和方法等方面获得了灵感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