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邓绍根教授做客新传大讲堂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10-24

10月24日上午九点半,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邓绍根教授做客“新传讲堂”。院长陆小华、党委书记王赞、副院长李嘉毅、党委副书记李晋馥以及全院教师参加讲座。

邓绍根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席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新闻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大学》《国际新闻界》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且多篇获《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并参与多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以及教材编写,成果丰硕。


邓绍根教授以《五四时期毛泽东的新闻道路》为题,讲述了五四时期青年毛泽东”学新闻“”用新闻“”思新闻“的经历。1918年8月19日毛泽东第一次来到北京,积极报名参加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认真聆听了蔡元培、徐宝璜、邵飘萍的新闻学讲座,系统学习了新闻学知识和办报经验。在五四运动的革命风潮中,他学以致用,将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学习的新闻学知识和办报经验相结合,先后创办《湘江评论》,改组《新湖南》,指导《女界钟》出版,创办平民通讯社,发动和参与政治运动,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的行家里手。

邓绍根教授指出,”学“”用“”思“是一个贯通的过程,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正是青年毛泽东在五四时期学新闻干新闻的这段学以致用实践活动,奠定了他在一生革命生涯中娴熟地借助新闻舆论宣传革命、发动群众、组织斗争、指导工作的能力,成为当代青年新闻学子的学习楷模。

会后,邓绍根教授还就新闻传播史论当前研究热点问题、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经验等方面与青年教师进行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