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市委宣传部“记者大讲堂”专题培训在天津大学举办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10-27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天津市各级媒体融合发展水平,帮助全市各级媒体编辑记者进一步更新观念、开阔视野,10月25日、26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承办的区级融媒体中心骨干培训班、新闻战线编辑记者培训班暨“记者大讲堂”专题讲座在天津大学举办。先后邀请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志刚、人民日报社地方部原副主任费伟伟进行专题讲座。

“是要产品创新还是管理创新?”“是要‘造船出海’还是‘借船出海’?”在10月25日的专题讲座中,刘志刚结合自身多年的媒体工作经历和经验,以《融媒九问》为题,围绕当前媒体融合转型中面对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述与解读,对如何做好新媒体平台建设提出建议。深耕新闻一线30余年的他,把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强大舆论引导力、内容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全国一流生态智媒标杆。谈及“流量”这一当下热词,刘志刚表示,“流量”是重要的民心指数,把握人心走向、站稳群众立场就是真正的“流量密码”。

“我们有个‘三不’原则,即不到现场不写稿、不是自采不署名、不经核实不发表。”在10月26日的专题讲座中,费伟伟以《做新闻应掌握三种能力》为题,分别从政策把握力、现场表现力、人物还原力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剖析人民日报新闻稿件的采写过程。曾六次荣获中国新闻奖的他,提出新闻写作需要唤醒现场表现力,对于人物报道的新闻应由“塑造人物”到“还原人物”,并以真实、结实、平实三个“实”作为人物还原的三个关键点。“只知道旗帜鲜明,不知道委婉曲折;只知道理直气壮,不懂得刚柔相济;只知道大开大合,不知道以小胜大;只知道响鼓重锤,不懂得点到为止;只知道大雨倾盆,不知道润物无声。”最后,他以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范敬宜的一段总编辑手记,鼓励新闻工作者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工作。

报告厅内,掌声一次次响起。大家纷纷表示,两位专家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