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港集团2023年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天津大学举办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11-03

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天津港集团主办、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承办的天津港集团2023年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天津港集团各部室、各单位新闻发言人共43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班是天津港集团党委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的首次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邀请国内新闻媒体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进一步提高了天津港集团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和领导人员媒体应对能力,为加快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此次培训班由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承办,师资力量雄厚、行业大咖云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全球传播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杨宇军,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董事、总编辑、副总经理单学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黄河教授等多位业内享誉盛名的专家学者,以及天津政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高校学者分别进行专题授课。

157BC

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课程精心策划、坚持学思并重。培训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国际传播、展现国企作为,紧密围绕新闻发布、接待媒体、舆论引导、舆情应对等方面内容,针对企业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应对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基础理论到务实操作、从案例分析到趋势研究、从形象塑造到品牌传播等不同角度进行课程设计,并组织了新闻舆论工作基础理论知识测试。授课专家们对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新闻宣传与舆情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舆论引导、新闻发布策略与新闻发布会实施、日常新闻发布与接受媒体采访实务、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与企业形象建立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业界行家对新闻舆论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深刻理解,对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形势的深度把握,对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的深入解读,理论的高超造诣、丰富的实战案例、现场的精彩讲授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热烈讨论和阵阵掌声。

10EB9

此次培训班课程紧凑,坚持知行结合,突出实用实战。在专家授课基础上,培训班特别设计了新闻发布与媒体沟通模拟演练,就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展开针对性训练。在接到正面主题宣传和负面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题目后,各小组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快速分工角色、搜集相关材料、展开激烈讨论,反复验证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并迅速形成共识。在模拟新闻发布会上,学员们沉浸式感受了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要意义、内容传播、发布技巧等,提高了媒介素养及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水平。模拟演练结束后,陆小华、杨宇军两位院长进行了精彩而犀利的现场点评,精准指出了学员们在新闻发布过程中的弱项与不足,做了专业辅导、布置了任务要求。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讲授,又有务实操作的模拟演练,将把学习成果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提升新闻发布素养和舆论引导能力。

1750F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以“新媒体”为核心定位,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着力培养熟悉新闻传播规律、善用数据算法、懂得新媒体治理的引领性复合型人才。始终坚持围绕数字新闻学、网络国际传播、智能传播与算法治理等方向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学院先后承担了天津市新闻发言人培训、天津市编辑记者培训、天津市网信工作者培训、各区新闻发言人培训、天津电力公司等政府、企事业单位宣传干事培训等。学院教师多次在中央党校、天津市委党校单位等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国际传播能力提升、融媒体建设等主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