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智能传播与网络空间治理论坛在天津大学举办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11-18

11月18日,智能传播与网络空间治理论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天津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和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庆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全球传媒学刊》主编、智媒研究中心主任陈昌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科大计算社会科学与融媒体研究所所长褚建勋,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乌镇数字文明研究院院长方兴东,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天津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讲席教授陆小华,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行业单位的近百名学者、青年学生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赞主持。

BCC82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庆华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举措,要把握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关键问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激荡思想、凝聚力量,在观点的碰撞中启发新知,加强新闻传播学科原始知识创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为更好地构建我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BB8CD

会议分为专家主旨演讲与青年学者圆桌讨论,围绕智能传播与网络空间治理的理论构建与研究方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数据、平台与用户治理等话题展开学术分享交流,探索智能传播与网络空间治理的未来发展趋势。

BAA3F

陆小华以“智能变革中的影响力竞争与网络空间治理”为主题,就智能传播新阶段与影响力竞争、智能变革中传播主体影响力竞争的底层逻辑以及与人工智能共生时代网络治理和社会治理等方面问题展开讨论。他认为,进入智能传播新阶段后,应该综合考虑数据、推荐算法、生成式人工智能等要素结合下的影响,用战略的眼光重新审视当下智能传播以及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态势。

834CD

陈昌凤从数据和GenAI(生成式人工智能)入手,聚焦于全球战略视野,提出“GenAI如何改变知识与信息生产”、“GenAI创造无限需求有什么矛盾”、“技术价值观有什么影响”等问题。她认为,GenAI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缔结了新型关系,人与GenAI的互动应首先考虑有效沟通以及确保个人数据安全和个人权益,在与社会互动过程中,要考虑其对社会结构、价值观、公共利益和政治决策产生的影响,更要考虑GenAI对人类文明及其传承可能产生的影响。

1819E

褚建勋着眼历史、现状与未来的时间发展跨度,结合案例探讨智能媒体时代的计算传播及计算传播的未来学视角的研究。他认为,应当重视当前出现的问题与挑战,特别是智能媒体时代的非典型挑战,如:如何形成更加负责任的AI,用户如何更加负责任地使用AI,以及在使用ChatGPT过程中的成瘾等。在智能媒体下可能形成新一轮的“范式革命”与“思想革命”。

C5314

方兴东从变化与传承的双重视角回顾反思了中国网络治理三十年的历程。他认为,我国网络治理始终秉承“发展是硬道理”的最高战略宗旨,且始终遵循“问题意识”,从继承发展中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共治模式;网络治理模式的变化也是中国网络空间应对时代的战略之变,呼应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需求。

E8EFC

青年学者圆桌讨论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刘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张伊妍、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书环、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高冉、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于孟利、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吴一可、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员王岚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研究员刘艺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发言并展开讨论。青年学者圆桌讨论环节由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英才副教授卢嘉辉担任主持人。褚建勋、陆小华、王赞分别对青年学者的分享和讨论进行了点评与总结。

E9F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