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社官微编辑部主任李丽做客新传大讲堂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9-03

9月2日下午2点,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新传讲堂”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八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到了中国青年报社官微编辑部主任李丽,探讨新媒体运营及行业发展和新闻职业理想的相关问题。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晋馥主持会议,新媒体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以及天津大学新媒体中心、天津大学新青年媒体中心等宣传队伍现场参加。

19FD0

讲座从平台和账号、内容和人群以及职业和理想三方面内容展开。李丽指出,目前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对用户进行分类管理的分众化传播已成为趋势。中国青年报针对青年群体的特点,从微博、微信等移动端开始融合转型探索。李丽将当代媒体与用户的关系精炼地概括为三个关键词:信息传播共同体、情感交流共同体和价值判断共同体。不同于传统纸媒,社交媒体常常抛开宏大叙事,从“小”选题切入,通过普通人身上真善美的小事来传递正能量,更能让年轻人产生共鸣。随后,李丽提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多媒体在融合发展的探索中尝试“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根据实际作出“加法”或“减法”,以取得延展信息广度和深度的效果。针对职业和理想的话题,李丽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及自身经历鼓励大家大胆地迈出第一步,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并表达了对大家的美好祝愿。

FD42

讲座结束后,李丽与现场学生们进行交流,针对媒体跨学科融合、小红书平台运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李丽从一线媒体从业者角度出发,深入分析行业现状,分享从业心得,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于未来研究方向和职业发展规划大有帮助。

20C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