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媒体学院科研团队将中医药监督执法培训搬入虚拟实境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2-04

日前,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郑岩副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天津市中医药监督执法培训虚拟现实(VR)模拟平台,这是国内首次将先进新媒体交互技术应用于中医药监督执法培训,创造性的克服了目前我国中医药监督执法培训面临的相关困境。

中医药监督执法培训

中医药监督知识与技能实训是对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中医药监督人员开展中医药基础知识、法律法规、突发事件及典型案例的培训。实训演练中医药监督执法,包括模拟执法,情景演练等内容,确保中医药监督人员充分认识和理解中医药监督执法特点和规律,在实训中提升中医药监督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与水平。

新媒体交互技术的崭新尝试

目前,国内卫生监督行业最大的在线培训平台为国家监督中心建设的“卫生健康监督网络培训平台”,其具有观看教学视频和部分在线答题的功能,但不具备模拟执法和情景演练功能,代入感不强。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22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涉及中医药监督执法能力提升项目中医药卫生监督实训基地要求,对照往年培训效果,天津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委托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郑岩副教授团队建设国内首个中医药监督VR模拟执法培训平台,实现中医药监督模拟执法与情景演练。

郑岩副教授团队通过将最先进的VR技术与中医药监督执法培训内容和需求相融合,开发建设国内首个中医药监督VR模拟执法培训平台,通过人机互动、多平台共享方式。成功破除了传统培训:讲堂授课难以身临其境,培训时间集中难以随时复习、随用随学,培训内容规范性较差等客观问题实现天津市中医药监督员常态化、沉浸式执法培训,切实提升天津市中医药监督执法能力。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的情况下,该平台有效、便捷的替代了传统线下集中授课模式。

B495C

平台核心技术包括:图像采集:通过全景相机和多目相机采集中医诊所(备案类)场景等真实环境的图片,对图像进行补天补地、格式转换等预处理。场景/物体构建:将处理好的全景图片导入Pano2VR、Unity等VR制作软件制作互动场景并对物体实现全景建模,并增加互动模块。人机交互:用户可佩戴VR眼镜及辅助设备,通过动作捕捉、眼球追踪、语音交互、头部追踪、手势捕捉等方式与场景及场景中的互动物体进行交互,通过无线连接技术等进行数据传输,实时改变渲染内容。数据仓库:基于DB和Web实时检索等方式,实现虚拟交互全过程数据的管理维护、快速渲染、查询匹配、关键词检索等功能,实现交互过程中的低延时体验。

8D2D5


助力天津市中医药行业发展

最终郑岩副教授团队利用 VR 技术,以同仁堂中医诊所为模板搭建标准化中医诊所虚拟场景,以《中医药服务监督工作指南》为蓝本,将21部法律法规、133项条款进行执法点位拆分,在线上实现虚拟场景实训、学习效果考核、执法文书规范使用、法律法规查询、模拟执法演练五大项功能,使实训工作不再受疫情影响,使监督员可以随时随地 “口袋学习”,提升学习趣味性、重复性和实效性,进而提高执法规范性和熟练度。

线上实训平台已于11月22日顺利完成专家评审验收,预计天津市监督员12月起即可享受便捷、时尚、新颖、精准的实训学习,助力提升天津市中医药卫生监督事业创新性、前瞻性、战略性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