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参与协办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素养教育论坛”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02

8月29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天津市委、市政府作为指导单位,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文明办、天津市网络协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作为协办单位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素养教育论坛”在天津梅地亚大剧院举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蕾出席论坛并致辞。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论坛。

       牛一兵指出,全国网信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提升全民网络素养摆在网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党的创新理论网上传播入脑入心,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创新开展,道德建设蔚然成风,生态治理有力有效,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共谋繁荣网络文明、提升网络素养之策,聚焦核心引领,突出价值感召,坚持综合治网,携手凝聚起网络空间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书写好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的精彩华章。

沈蕾表示,天津市统筹推进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行为规范、生态治理、文明创建,以建设完善的网信工作体系,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为抓手,大力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要进一步探索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推动网络素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规范网络行为,铁腕治理网络乱象,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好网民培育活动,运用微视频、动漫动画、慕课等新技术新手段,精心打造青少年愿意听愿意看的优秀网络产品,顺应数字时代的要求,提高数字资源的供给水平,提升全民数字学习能力和数字应用能力,增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数字适应能力,让数字技术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在主题演讲环节,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围绕《努力让网络素养成为人人遵守的生活常识》发表演讲。陆小华提到,加强网络谣言治理是群众获得感明显的良政善治,治理网络谣言、减少其对社会运行的负面影响,是现代社会和谐、有效运行的前提;加强网络素养教育是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基础,良好的网络素养不仅可以增强网民的辨识能力、优化网上沟通表达能力、改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质量,也可以缩小认知偏差、尽可能避免网络谣言等的负面影响;不断推进网络素养教育,支撑依法依规协同共治,在开展网络素养教育方面,社会各方面都可发挥作用,2020年11月10日天津市委网信办与天津大学共建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已经编发了有5章、20节、共2万余字的《中国好网民网络素养知识读本(银发族篇)》;优化网络素养教育内涵,适应智能传播发展要求,作为协同共治的重要部分,高校可以从多方面提供支撑,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深度推进人工智能+新闻传播学研究,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项目,并组织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算法治理理论和互联网推荐服务算法评测研究,为增强包括科技手段在内的信息服务算法监管能力做出努力。



此外,在圆桌对话环节,陆小华作为主持人与专家学者代表、网络媒体代表、网络名人代表、好网民代表等嘉宾一起,就“新时代网络素养教育如何发力”主题交流探讨,为推进网络素养教育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