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受邀出席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算法治理论坛”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01

 8月29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科学院作为指导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承办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算法治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网信办主任周德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张树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数据智能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沈华伟,腾讯副总裁陈勇,快手高级副总裁于冰,阿里巴巴科技伦理治理委员会执行主席薛晖作主题演讲。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主持论坛。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参加圆桌对话,参加圆桌对话的嘉宾还包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安中心主任姚相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信息与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郭沛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吴文峻,华数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乔小燕,共同就当前网络传播格局中算法治理问题发表见解。

        陆小华指出,算法综合治理有效实施至少需要加强五方面建设:要树立正确导向,算法推荐所体现的价值取向相当程度上体现了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的价值观,算法应用必须向上向善、坚持主流价值导向;要强化责任配置,算法由人决定应用,就应有人承担相应责任,要通过法律法规、伦理规约、制度安排、检查监督等多种手段强化责任配置,尽可能减轻、避免算法运用的负面影响;要健全法律法规,应进一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为算法综合治理提供了规则依据、奠定了法治基础;要提升监管能力,算法监管不仅需要专业监管队伍和不断提升的依法监管能力,还需拥有不断迭代的检测、验证、评估工具和技术监管能力;要优化协同机制,建立健全有法可依、多元协同、多方参与的算法安全治理机制,是中国进行算法综合治理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所在和重要保障。




       此外,陆小华还提到,面对智能传播,政府、平台、社会应当携手进一步开展关于算法推荐服务的网络素养教育,告诉网民特别是年轻网民如何看待、如何识别、如何选择、如何防范算法推荐服务的负面影响甚至危害。为此,天津市委网信办与天津大学共建了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同时,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还参与协办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素养教育论坛,共话提升网络素养教育,共建网络文明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