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新增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31

5月30日下午,天津大学新增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在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132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论证会并致辞。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处相关负责同志及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论证会。

论证会专家组由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裘新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勇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祥敏教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召集人、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杨华主任;人民日报理论部副主任、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彭国华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晓锋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周庆安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钟智锦教授;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副总裁,天津广播电视事业部总编辑印永清总;天津市委宣传部新闻处贾自欣处长;天津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丽教授。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专家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在会议开始前,与会嘉宾共同在线完成合影。

雷鸣在论证会致辞中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天津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天津大学统筹推进“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综合性学科布局,以及扎实推进文科建设的情况。雷鸣表示希望以申请新增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天津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动产学研合作,形成有天大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在新时代培养具有引领未来发展能力的新闻传播人才。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就新增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作了专题汇报。他从学位点申报必要性和意义、学位点发展现状与支撑条件、学位点定位与目标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天津大学建设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紧迫性与可行性,以及培养既有家国情怀又具有媒体融合实务能力的新闻传播人才的育人规划。

    随后,与会专家针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论证方案进行评议,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天津大学新增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非常必要。该学位点基于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发展特色和成果优势,重视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目标明确。专家组一致同意天津大学新增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最后,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人文社科处处长、文科办公室主任张俊艳分别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抓住机遇,加大各项资源投入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方案,建设好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努力培养新时代复合型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