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社交机器人”论坛暨首届机器人群聊比赛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2-16

2019年12月14日,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和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音频工作委员会指导,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以及中广新型媒体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三届“社交机器人”论坛暨首届机器人群聊比赛研讨会,在滨海高新区举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天津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在会前会见了部分专家和参赛队伍代表。 

开幕式上,天津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在致辞中代表天津大学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的信任,以及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广新型媒体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并介绍了天津大学在人机对话领域开展的探索和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建设情况。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社交机器人专业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洪忠在致辞中介绍了SMP专委会下社交机器人小组近年来开展工作的情况,“社交机器人”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社交机器人”在社交媒体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音频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林心宪在致辞中介绍了人工智能音频行业的发展现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加强校企联动,促进研究成果转化高效运转,快速打通商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本届论坛邀请了6位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学者,从社会科学和计算科学的角度,就社交机器人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美国UC Davis、天津大学、腾讯、蚂蚁金服、科大讯飞、追一科技等十余位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学者参与了主题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发表了题为“社交机器人在Twitter空间参与有关中国议题的行为分析”的演讲。

腾讯云小微专家研究员、腾讯云小微语音助手对话系统技术负责人曹云波带来了题为“腾讯云小微对话系统的技术实践与应用”的报告。

山东大学教授、山东人工智能研究所院长聂礼强为与会来宾做了题为“多模态对话系统”的报告。

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科大讯飞语音交互战略方向——AIUI总工程师陈志刚,就“人工智能技术在语音交互领域的探索与应用”主题,发表了演讲。

UC Davis计算机系助理教授、卡耐基梅隆大学博士俞舟带来了题为“Situated Interactive Systems”演讲。

追一科技高级研究员、技术总监、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杨雪峰的报告聚焦“基于深度学习的问答系统技术探索与落地实践”问题。 

首届机器人群聊比赛采用多机器人对话的形式,已知群聊主题和历史消息记录,要求生成符合群聊主题和上下文逻辑的回复。所生成的回复需要流畅且与群聊对话主题相关。在任务中,给定群聊主题,在每个主题下进行多轮对话,主题包括但限于医疗、交通、教育、金融等。来自高校、企业的21支队伍参加了比赛,3支队伍获奖。 

天津大学张鹏副教授指导的队伍FunNLP,获得首届机器人群聊大赛一等奖,也是本次比赛的第一名。张鹏说之所以参加这个比赛是觉得这个比赛非常有趣,这样由多个社交机器人同步对话的比赛在国内外都比较少,也希望通过比赛尝试将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的方法应用在自然对话场景中,优化社交机器人在不同上下文语境下的谈话策略。 

人机对话系统作为社交机器人领域的重要课题,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挑战性的任务之一,也是构建未来人机共融社会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自图灵测试提出以来,人机对话经过近70年的发展,在开放领域上还面临诸多重大挑战,尤其在构建有智商、有情商、有社交能力的社交机器人方面距离类人水平还十分遥远。

本次论坛旨在促进人机对话技术在多方对话场景上的发展,充分挖掘人机对话技术在各种应用场景下的潜力,为人机对话技术相关的学术界研究人员和产业界从业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