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数据新闻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5-28

当今媒体正在经历一场由技术推动的转型,未来媒体发展会向何方?5月25日,新华社新华媒体创意工场记者马倩为天津大学师生开设了以“融合·创新”为主题的数据新闻工作坊。天津大学新媒体中心及相关专业的30名学生参加了本期工作坊,天津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李嘉毅出席了本次活动。

马倩从如何将数据与故事结合起来,对数据新闻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数据新闻是指基于数据的抓取、挖掘、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呈现的新型新闻报道方式。”马倩认为,技术引发了传媒业的变革,数据新闻是这一变革中的新兴领域,虽然它在中国只有不到十年的发展历程,但是不少媒体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讲座中,马倩与大家分享了新华网数据新闻团队联合浙江大学可视化小组研究团队出品的《宋词缱绻,何处画人间》。该项目分析词作近21000首、词人近1330家、词牌近1300个,将传统文化信息数字化、信息化和结构化,为解读和传播中国文化注入全新视角。在交流互动环节中,马倩用诙谐的语言、清晰的表述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参与工作坊的学生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提前分小组完成了主题作业,部分小组做了现场展示和汇报。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王国旭和贾冰从近期热议话题“水果自由”着手,分析了这一热点话题背后的原因,并用可视化图形进行了呈现。天津大学新媒体中心方杨硕、穆星宇等运用数据对比的方式,对天津大学校址的迁移情况进行了梳理。